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竹山县财政局“四个培优”培育和激发会计中介市场活力

来源:竹山县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7-23 发布者:胡明升 胡剑

7月22日上午8:30,竹山县会计中介市场座谈暨诚信监管培训班,在竹山县财政局三楼会议室准时开班,县财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县行政审批局、县营商环境办公室等四家单位负责同志联袂出席,全县17家会计中介机构负责人和业务主管共40余人参加培训。这是该县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财政政务改革,优化会计中介市场环境的专项行动。县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泓说:“会计工作实行属地管理,激发会计中介市场活力,我们亦责无旁贷!”

据悉,为优化会计中介市场环境,竹山县财政局前期主要抓了四个方面:一是率先推进改革,按照全县“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设计,2019年就把会计中介机构行政审批事项移交到县行政审批局,是首批进大厅、上平台的单位之一;二是出台硬核措施,作为会计工作主管部门,对会计中介机构一视同仁,在会计业务培训师资费、授课费、学习资料费等方面,全部实行免费,并对会计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免费发放会计继续教育卡;三是刷新政策清单,制定了优化会计中介市场环境的“十条规定”,开放会计就业准入门槛,放宽会计中介机构执业限制,简化会计专业知识认定环节;四是建立长效机制,今年6月,又印发《竹山县财政局关于完善财政政务改革机制的通知》,全面梳理会计中介机构审批、政府采购、申请财政资金扶持等工作清单,明确具体事项、办事流程、承办股室和责任人,实行党组班子成员轮流坐班制、首问负责制和告知承诺制,方便群众办事。这些措施,因结合本地基层工作实际,创新性、可操作性都很强,先后有8个外地县市财政局来电取经。

下一步,该县将持续发力,从“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培育和激发会计中介市场活力:

一是抓部门配合,培优管理体制。固化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甘当“店小二”,为市场主体发展搭台,该放的大胆放、该减的尽量减、该管的科学管、该服务的服好务,共同推进,各记其功,建立和完善“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督办、有人落实”的会计中介市场管理新体制;

二是抓素质提升,培优市场主体。针对政府会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预算一体化改革不断深入,财会工作新准则、新内容不断叠加,会计领域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显现的现状,县财政局责成会计管理机构作为牵头单位,将继续落实免费扶持政策,采取强化会计继续教育、加强业务培训和会计实务指导等措施,着力提升全县会计中介机构的专业素质、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尽快适应新时期财会工作的新要求;

三是抓依法监管,培优市场环境。发挥会计主管部门职能作用,主动作为,把重点放在加强会计法规宣传、会计行政监管和中介机构业务抽查三个方面。综合运用公开曝光、经济处罚、建立“黑名单”、责令停业整顿等多种法制方式,有效维护会计中介市场秩序:

四是抓诚信管理,培优工作质效。结合本地实际,依法依规制定会计中介机构诚信建设实施细则,建立失信记录,并切实执行。发挥部门协同监管作用,联合行动,联合惩戒,坚决查处违规违法经营、不正当竞争、“做假帐”、帮助业主“偷漏税”等失信行为,倒逼各会计中介机构提质增效,打造会计中介市场的一片蓝天。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