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茅箭区财政局四个围绕 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来源:茅箭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04 发布者:

为助力打赢全区脱贫攻坚战、支持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茅箭区财政局建立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长效机制,着力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探索资金监管模式,为全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 

围绕统筹下功夫,做强工作责任体系。成立由党委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全区财政专项资金统筹工作领导小组。区财政部门深入学习贯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乡村振兴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紧紧围绕财政工作职责,研究谋划乡村振兴工作,进一步明晰责任。

围绕整合下功夫,做大资金投入规模。一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本级专项扶贫资金投入持续增加。今年本级扶贫资金预计安排3900万元,比上年3859万元增加41万元。二是加大资金统筹力度,保障资金统筹需要。制定《茅箭区2020年巩固脱贫成效、实施乡村振兴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项目表》,重点统筹产业发展类、基础设施类、美丽乡村建设类及公共服务类共四大类32个项目76个子项目。2020年计划统筹资金34249万元,中期调整为17895万元。目前,已纳入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平台8430万元,已拨付7245万元,占扶贫专项资金的85.9%,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财政投入保障。

围绕机制下功夫,做实高效运作模式。制定出台《茅箭区统筹使用财政专项资金工作管理办法》,坚持制度先行,使统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一是在项目申报源头落实项目绩效主体责任,要求各项目实施主体和监管部门对项目绩效目标把关,使各项目单位牢固树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理念,加强绩效运行监控,对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负责。二是建立统筹使用财政资金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协调会议,精准扶贫指挥部周例会和每月的指挥长会,把统筹项目推进和资金拨付情况做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安排部署督办。三是加强资金报账服务,督促资金拨付进度。做好资金调度和拨款服务工作,后续将及时跟进项目进度,督促加快资金拨付,为省级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打基础。四是对各乡镇、部门分管领导和经办人员进行专项培训,以提升统筹资金监管能力,规范统筹项目资金管理。

围绕监管下功夫,做优资金提质增效。一是出台资金管理办法。制定出台了《茅箭区统筹财政资金乡镇报账制管理办法(试行)》(茅财农发〔2019〕5号)文件,覆盖了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监督全过程,明确了部门分工职责、操作流程、资金用途、监控措施和绩效评价等内容。二是实行双台账管理制度。建立双台账管理制度,即财政部门分投向建立管理台账,项目主管部门和乡镇分项目建立项目管理台账,各相关单位规范了台账管理要求。三是对拨付各乡镇的资金将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监督检查,以规范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四是严格绩效管理。聘请社会第三方中介机构,客观全面、独立公正地对乡村振兴资金使用绩效进行评价,检视政策实施效果。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