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市财政局深入开展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

来源:机关党委 发布时间:2022-07-25 发布者:王健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海(右二)深入包联社区解决实际困难

连日来,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海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系统内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亲自带队深入企业、预算单位、乡村振兴联系点、包联社区了解诉求,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系统内党员干部实地或通过电话、微信走访联系基层近300人次,收集各类问题60余个,已解决40余个,其他问题已建立台账将限时解决逐一销号。

广泛宣传,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这是湖北省‘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惠企政策汇编,我们一起研究,看看有哪些适用于咱们企业,可以积极争取。”近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尤勇深入湖北永全工贸有限公司现场了解企业税费减免、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情况,协调解决企业在要素保障、市场开拓、原材料供应、融资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同样的场景也出现在东风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因投资打造“十堰市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周期长、耗资多,东风专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面临流动性资金不足、采买关键设备难的困境,市融资担保集团采取纯信用、零收费的方式为企业办理1000万元“产业升级贷”,解决企业燃眉之急。据了解,今年以来,市财政部门通过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创新投融资方式、运营武当产业基金、奖励创新创业等措施,为企业纾困解难。截至6月底,全市留抵退税金额 21.71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退税金额5.7亿元;整合各类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实体企业转型发展,利用“产业升级贷”为114户制造业企业解决技改融资需求6.59亿元;全年预计发放稳岗返还补贴4260万元,为614户租户减免租金1170余万元,尽全力确保惠企政策落实落地,支持企业渡过难关,稳住经济基本盘。

靠前服务,解决预算单位实际困难。教育关系千家万户,城区高中学校长期受“大班额”问题困扰,学校承载能力不足,教学质量受到影响,学生安全存在隐患。6月20-21日,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魏红带队先后前往市东风高级中学、市郧阳中学,实地调研东风高级中学高三部建设情况,了解郧阳中学新教学楼使用状况和食堂改造进度,摸底两校建设资金缺口。7月中旬,用于支持两校建设的6000万元债券资金已到位,后期市财政局将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加大资金监管力度,确保两校改扩建工程如期完工,让更多学生享受优质教育资源。十堰市殡葬服务中心一期项目已投入使用,二期墓地区域建设迫在眉睫。6月份,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小平带队深入市殡葬服务中心,了解二期工程建设进度,摸底建设资金缺口。鉴于该项目属社会民生类项目,且自身有一定收益,市财政决定帮助项目单位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券的方式筹集建设资金3000万元,7月中旬该项目有关资料已报送上级财政部门。自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市财政局各局属单位、机关科室立足岗位职责,走访预算单位50余次,从财税政策、政府采购、办事流程等方面靠前服务,竭力为预算单位解决实际困难,获得普遍好评。

主动谋划,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一下暴雨,市财政局驻竹山县文峰乡东钦村工作队的队员就提心吊胆,他们轮流巡查,时刻关注着村内滑坡隐患较大的山体动态。为综合治理村内滑坡群,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洪海多方协调,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竹山县财政局现场办公,仔细勘测滑坡群面积、详细制定治理方案、测算工程量和资金量,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地质灾害治理专项资金,从源头上固化山体,守护村民生命财产安全。目前该项目已通过市级项目评审会初审,正在进一步完善方案,待复审通过后向省级申报。因缺乏集中投放垃圾的设施设备,东钦村村民的生活垃圾处理面临困难。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晓波多次深入村内环境整治的重难点区域,走访收集村民对改善村容村貌的意见建议,指导制定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方案,力争将东钦村纳入省财政厅2022年度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争取省级奖补资金,加快村庄、产业、文化、环境等建设。7月份以来,市财政局党员干部还分批次深入东钦村开展“户户走到”活动,面对面向村民宣讲惠民政策,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50余个。下一步,市财政局还将就东钦村产业发展、村集体经济建设、村小办学条件改善、农产品售卖难等问题出实招求实效,不断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