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市财政局下好“三步棋” 全方位确保资金安全

来源:国库科 发布时间:2020-11-16 发布者:任仙娇

近年来,市财政局扎紧扎密制度笼子,优化资金拨付审核流程,积极提升电子化、信息化水平,全方位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下好财政资金安全“先手棋”。先后出台《十堰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管理工作规程》《十堰市本级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管理暂行办法》《十堰市级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构建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体系,推进资金支付全留痕、可追溯。

创新模式搭建平台,下好财政资金安全“关键棋”。搭建预算执行动态短信监控平台,实时向市本级420家预算单位推送财政资金支付动态提醒短信,使预算单位对本单位资金支付情况“心中有数”,有效防范化解财政资金支付风险,构建起财政资金“大监督”模式。同时,通过构建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库款信息全天候监控模块、资金支付全流程电子化模块、短信平台即时提醒模块、自助柜面资金支付无障碍模块等六大模块的“闭环管理”模式,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强化监督双管齐下,下好财政资金安全“长远棋”。对内优化分工强化内控管理,紧盯资金业务运行的关键环节,全面梳理排查账户管理、业务流程、系统管理等方面潜在的风险点,修订和完善内部控制业务操作规程,建立不相容岗位相互制衡机制,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和其他风险;对外强化监督检查,一是对部分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资金管理开展专项检查,二是对代理银行的财政代理业务开展全面检查,三是抽查部分单位零余额账户和工资发放账户运行情况。通过内外并举,双管齐下,进一步提高预算单位资金管理水平,规范预算执行行为,提升代理银行财政业务代理能力,确保财政资金长期安全运行。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