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市财政局落实四大责任管好群众养命钱

发布时间:2018-11-06 发布者:社保科

  养老保险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管理和运营好养老保险基金事关民生改善、社会和谐,是重大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近年来,市财政局将防控企业养老保险基金风险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方面,融入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稳步增加对养老保险基金的投入,强化基金监督管理,有效防控了养老保险基金风险,为我市广大企业人员的切身利益加上四道保险。

  一、落实“征收”责任,确保证养老金“付得起”。 通过建立稳定的政府投入机制、完善的征缴机制和融洽的部门联动机制,促使养老保险基金收入从2012年的9.2亿增长到2017年的16.5亿,年均递增10.3%。养老保险基金规模不断扩大,有力的增强了政府对养老金的支付能力,消除了广大企业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吃上了“定心丸”。

  二、落实“支付”责任,确保养老金“不差钱。”在企业养老保险基金支付环节,严格执行基本养老金计发标准,按时间进度、资金需求量及时拨付资金,连续十四年足额兑现了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提标政策,保障了离退休人员养老金按时社会化发放。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统一的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政策的前提下,先后出台了企业军转干部、村主职干部等特殊人群的参保办法,足额落实了特殊群体的养老保险待遇。

  三、落实“减负”责任,确保社保基金“源头活”。近年来,市财政部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降费政策,从201651日起,我市将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至19%,失业保险总费率由2%降至1%2018年元至十月,市本级为企业减轻社会保险费负担6716万元。同时,将所有参保缴费、当年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纳入稳岗补贴政策范围,鼓励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尽量不裁员和少裁员,从源头上减少了失业。2018年,市本级共核定稳定岗位补贴企业325家,补贴金额1049万元,稳定就业岗位42730个。通过系列降费减负政策的实施,企业社保费缴纳负担切实降低,企业职工间接获得岗位不少、收入不减等多重降费红利,企业生产活力激发与缴纳社保费积极性提高形成良性互动,有效涵养了社保费源,为社保基金健康持续增长夯实了基础。

  四、落实“监管”责任,确保社保基金“无风险”。针对社会保障资金运行的各个环节,建立健全了《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实施办法》、《十堰市社会保险基金财务管理制度》等财务管理制度。将基金预算、决算、报表有机结合,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社保基金,做到年初有预算、月度有报表、季度有《基金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和《基金流量监测分析》。通过预决算管理,全面反映社会保险基金运行收支状况,及时反映基金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建立社会保险基金预警机制,增强政府宏观调控能力。定期组织开展对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督导检查,强化全市财政部门确保社保基金收支平衡、防范基金管理使用风险的责任意识,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切实有效的应对措施,防止社保基金发生重大风险,坚决为群众守护好“养命钱”。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