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财政新闻

全市财政暨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8-02-06

  2月1日,全市财政暨扶贫资金监管工作会议在市财政局召开。市直财政系统全体干部职工、县(市)区财政局长以及全市116位基层财政所长参加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全国、全省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市“两会”及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和回顾2017年度全市财政工作,研究分析当前我市财政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对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扶贫资金监管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作出安排部署。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国平主持会议并做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17年是我市财政工作困难多、任务重的一年,也是强力推进改革、取得显著成效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财政部门以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统领财政工作全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主动落实重大部署,着力转变财政理财观念、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和改革项目预算编制,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全力保障了民生事业,在维护和巩固十堰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上较好地履行了财政职能职责。主要工作成绩体现在六个方面:一是突出“履责任”,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二是突出“稳增长”,地方财力不断壮大;三是突出“促改革”,财政治理精准施策;四是突出“调结构”,投入方式除旧布新;五是突出“惠民生”,财政支出更有“温度”;六是突出“强监管”,财政运行提质增效。

  会议强调,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市50周年的重要一年。切实做好今年的各项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市财政系统必须客观分析和准确把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财政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牢牢抓住发展机遇,积极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努力为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赋予新时代财政事业的新使命,做到“四个把握”,即牢牢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健全财政制度体系,着力推动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牢牢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优化财政资源配置,促进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财政的公共性,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牢牢把握改革创新这一根本动力,通过改革寻找突破口和基础支撑,推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要深刻领会省、市对财政工作提出的新指示,深刻领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和市委、市政府对财政工作的新要求,努力实现“四个转变”,在发展“指挥棒”上,加快向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转变;在发展着力点上,加快向升级增效转变;在发展动力上,加快向创新驱动转变;在发展目标上,加快向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转变。要紧扣2018年全市财政收入预期增长8.5%的目标,强化组织协调,做到依法征管、应收尽收。同时,要正视面临的矛盾和困难,不忘初心,主动应对,充分发扬财政部门一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的优良传统,用改革的思路,发展的办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生好财、聚好财、理好财。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强生态六大任务;围绕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更多资金投入到促进发展、改善民生上,全力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实施和重大改革发展任务顺利推进。

  会议强调,2018年全市财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锁定一个目标、推动两项改革、打好三大战役、实现四个确保”。锁定一个目标:即紧紧锁定市委、市政府下达财政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湖北区域性增长极做出新的贡献。推动两项改革:即推动财税体制改革,建设现代财政制度;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打好三大战役: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四个确保:即确保重大项目建设保障有力,确保经济转型发展提质增效,确保民生事业支出水平不减,确保预算绩效管理目标实现。

  会议同时对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工作做出上具体安排部署。会议指出,扶贫资金是贫困群众的“救命钱”、“保命钱”和减贫脱贫的“助推剂”,对加快贫困地区发展、改善扶贫对象基本生产生活条件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市财政部门要从三个方面加强监管。一是提升工作站位,进一步提高对管好用好扶贫资金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完善措施办法,进一步抓好扶贫资金问题的整改落实;三是落实政策要求,进一步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会议特别强调,在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上,要坚决严明工作纪律,做到“十个不准”:不准在执行政策上搞变通、打折扣;不准弄虚作假,骗取套取资金;不准挤占、挪用、截留资金;不准滞留、拖延拨付资金;不准“暗箱操作”,逃避社会监督;不准利用职权吃拿卡要,索取好处;不准违反规定和程序报账;不准肢解项目、化整为零、规避公开招投标;不准违反规定程序和条件确定贫困户;不准玩忽职守、推诿扯皮、工作不实、作风飘浮;不准借扶贫之名挥霍浪费,贪图享受,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会议强调,2018年全市财政部门要切实履行责任、落实规定,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积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既要继承和发扬好传统、好做法,又要积极探索新思路、新办法,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是要当好管党治党的“龙头”。二是要拧紧政治信仰的“开关”。三是要夯实基层组织的“地基。四是要把好政治生活的“关口”。五是要练好改进作风的“内功”。六是要严守纪律规矩的“红线”。七是要打好反腐倡廉的“硬仗”。八是要扎牢规章制度的“笼子”。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