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财政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 2021年 > 情况总结

湖北财政:尽锐出战 攻坚克难 全力推进直达资金直接惠企利民

来源:湖北省财政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4-16 发布者:


湖北省作为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经济受到冲击最大、疫情防控开支最多、复工复产任务最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异常突出。党中央对湖北省高度关心,中央财政对化解湖北省减收增支缺口给予了最大力度的支持。管好用好中央财政直达资金事关中央政策落实效果,事关湖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在特殊时期和背景下,湖北财政系统上下一心,奋发作为,积极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落实财政部党组严格新增财政资金监管的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快推进直达资金管理工作,确保资金按规定用途精准发放到位,直接惠企利民。

一、早部署早落实,精心组织实施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湖北省财政厅高度重视,将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第一时间行动,精心组织实施,努力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截至7月9日,湖北省省级、市(州)级直达资金分配下达进度达到100%。一是强化组织保障。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职责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有序衔接。按照“省负总责”的工作要求,湖北省财政厅召开动员会,组织培训4000多人次,进一步统一思想,提升经办人员操作水平。二是制定分配方案。按照财政部“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原则,湖北省财政厅及时制定直达资金分配方案,严格按财政部要求报审下达,主要用于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弥补地方减收增支和县级“三保”缺口补助等。三是资金直达基层。全省各级财政部门按照要求,做到“预算单独下达、资金单独调拨”,根据分配方案,及时通过监控系统接收上级下发指标并分解下达,湖北省财政厅单独调拨资金,尽快形成实际支出和实物工作量。四是完善监管机制。湖北省财政厅向财政部湖北监管局提前汇报协商,建立沟通联系机制,主动接受监管局的监督,制定了《财政部湖北监管局 省财政厅关于做好省直达资金监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有关工作的通知》等相关配套制度,把监督嵌入到资金分配、使用、管理全流程。

二、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

中央一揽子政策对湖北疫后恢复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湖北省财政厅把直达资金管理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积极作为,努力确保资金使用“一竿子插到底”,让惠企利民资金在阳光下运行,让困难群众和市场主体尽早受益。一是保障财政平稳运行。受疫情冲击影响,湖北省财政收入掉收严重,同时在保城市运转、推进复工复产等方面面临大量政策性刚性增支因素,财政预算平衡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此次对湖北省直达财力补助,对缓解湖北省财政困难起到重要作用,提供了财力保障。二是确保疫情防控支出需要。因疫情防控导致救治人员和救治费用需求较大。此次对湖北省直达疫情增支补助,用于患者救治、医务人员补助、防疫物资和医疗设备购置等方面,弥补了湖北省疫情防控形成的支出缺口。三是推动社保基金平稳运行。此次中央下达湖北省企业职工养老保险补助资金、中央调剂金和医保补助,湖北省财政厅通过加快预拨中央调剂金,实施分月调度,指导市县动用结余等方式,保障退休人员养老待遇及时足额发放,缓解了湖北省养老和医保基金的支出压力。四是支持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湖北省抗疫特别国债集中用于公共卫生和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齐疫情救治硬件、重症救治能力、中西医结合救治、紧急医学救援等短板。以武汉市为例,此次抗疫特别国债资金,将主要用于平战结合综合性医院建设,以及发热门诊标准化改造、疾控实验室建设、传染病房维修改造等应急项目。同时,也将适当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等应对疫情发生的一次性支出。

下一步,湖北省财政厅将继续严格按照要求,强化制度规范,落实对直达资金的分配、下达、使用和信息公开等全流程持续跟踪管理工作,切实发挥直达资金对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基层“三保”底线的重要作用。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