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业务 > 民生关注

真心 真干 真作为——记市财政局党员突击队员下沉工作

来源:农业农村科 发布时间:2021-07-13 发布者:谢先阅


6.13事故发生以后,市财政局党员突击队员第一时间下沉艳湖社区芙蓉小区、宏艳新村、车架厂小区等地参与应急处置,用真心、真干、真作为推动突击工作较好开展,展现出市财政系统干部的政治担当。

用真心换真情 一心为民

突击队员下沉到社区新环境,如何才能快速开展工作?这是摆在突击队员面前的第一个问题。市财政突击队员找准“症结”,把感情联系作为突破口,从摸清基本情况入手,对负责的楼栋逐户“敲门”跟他们攀感情,对事故后不在家居住的住户进行电话联系,并将他们的手机号码等信息录入到手机,以便快速联络;把关口前移,在楼栋入口“堵门”,只要住户回家,就迅速去了解情况,逐户做好情况记录。

几个来回后,谁住在几楼几号房,家里几口人、在哪工作、入住哪个酒店,是否存在党员、受伤户、困难户等特殊人群,家里什么东西损坏等都掌握的清清楚楚。万事开头难,人熟悉了,基本情况清楚了,突击队员以前冰冷的“你是哪栋的?住几零几?”也变成了“下班了?一会儿到你家聊聊。”“小孩期末成绩咋样?”工作慢慢好做了。

然而突击队没有放松。他们在了解到回迁住户因天然气中断无法做饭的问题后,第一时间向上反映并把电磁灶、食物等慰问物资送到住户手中,解决住户“燃眉之急”;积极协调工人上门检测维修水电、燃气和网络等线路,保障住户的基本生活;经常性关心上访户、不配合户、受伤户思想和困难,嘘寒问暖化解“心结”;主动同住户沟通维修时间、维修项目,安排工人及时上门维修门窗、墙面等破损,确保早日恢复原状。

突击队员把住户当亲人,设身处地热忱主动的服务,赢得了住户的理解、信任和尊重,住户逐渐转变态度,开始主动配合突击队员工作,给突击队员倒热水喝、拿凳子坐,甚至将自家钥匙交给突击队员保管,方便维修人员上门维修。

不惧难不惧繁 敢打硬仗

都说基层工作天下第一难。市财政突击队员下沉社区,要开展保障秩序、化解矛盾、发放物资、协调维修、协商代偿、记录信息等工作,每项工作都要直面基层群众,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事故发生后,很多住户安置到宾馆或者亲友家居住,为确保住户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必须让他们尽快回迁。然而当突击队员向住户表述意图时,换来的却是“房子被炸后,到处都是裂缝,不安全不敢住!”“小区施工到半夜,噪音大影响休息,不回来!”面对住户的不配合,突击队员想出办法:一边联系工人加班加点上门维修损坏家具,一边做好耐心解释和安抚,力求以理服人。

老陈是市财政突击队员下沉小区的住户,该小区紧邻事故发生地,是距离最近、影响最大、损失最重的几栋房屋之一。事故发生后,老陈因受到较大损失,拒绝配合突击队员的工作,甚至对政府产生敌对情绪。为帮助其回迁,突击队员先后同其电话联系沟通近20次,“房子经过专业机构评估,安全是有保障的。房子如果有问题,我们也不敢进来,更不敢让你住,否则谁担得起责任?”一次次苦口婆妈,甚至忍受言语攻击,最终成功劝说其回迁。

回迁任务刚完成,损失代偿工作又启动了。不同住户受损的家具种类、数量、程度、物品价值都不同,要一件件反复协商确定价值,直到全部完成代偿,单想象就能感受到它的复杂和难度。果不其然,工作很快遇到瓶颈——某住户在领取代偿款后,对外散播代偿价格较低的虚假消息,造成众多住户拒绝签订代偿协议。突击队员只好逐户做工作:“代偿是经过评估按损坏物品市场均价计算的,一定能买到类似物品,否则别人怎么会在协议签字?”突击队员的话打消了住户的疑虑,顺利推动了工作。

既炼身又炼心 作风过硬

下沉服务期间,市财政局党组多次实地看望慰问突击队,送去解暑降温物资,听取突击队员近期下沉工作情况,要求突击队员继续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坚守岗位,敢打硬仗,认真完成突击工作任务,展现市财政系统干部的优良作风。

在该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市财政突击队在下沉期间,始终把受灾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首位,发扬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精神,在社区一线连续工作20多天不中断,每天早八点连续工作到晚八点,绝不迟到和早退,“5+2”“白+黑”连轴转;大睛天在树荫下避太阳,下雨了屋檐下躲会雨,渴了喝点矿泉水,饿了吃一口盒饭,午休时间靠在墙角歇一会儿;每天步行上下住户家1万多步,汗流浃背、腰酸腿疼从不言苦喊累。

有人问:“你们这么高觉悟?”“作为一名党员,有困难我不上谁上?”市财政突击队员斩钉截铁的说。突击队员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该局某突击队员接到下沉通知时,妻子已怀孕6个月,在安顿好需照顾的妻子后,他立即下沉到社区;另一突击队员与妻儿两地分居,只有周末才能团聚,周五接到通知后,他毫不犹豫放弃团聚机会,当即下沉到社区开展工作。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杯。“不愧是党员干部,这么晚还在工作!”“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我们还不知道啥时候能拿到代偿款!”市财政突击队员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展现出过硬的工作作风,得到市委组织部点名表扬肯定和老百姓的纷纷称赞。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