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业务 > 民生关注

市财政部门:防风险、强制度、提效能“三管齐下”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来源:预算科 发布时间:2021-05-11 发布者:何末一、李春阳


“保基本民生、保工资、保运转”是支持地方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结合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和落实市直财政系统“防风险、强制度、提效能“主题活动要求,市财政部门从三个方面压实压牢主体责任,有效防范化解风险,不断提升监管效能,切实兜牢“三保”底线,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一是严防“三保”风险。市财政部门根据财政部“三保”保障清单,结合本地区实际,梳理“三保”保障范围和具体项目,制定地方标准“三保”保障清单,涉及扶贫、教育、文化、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农业农村等七类领域29个具体项目,进一步明确“三保”责任,强化“三保”担当,兜牢兜实“三保”底线。

二是强化制度管理。按照《湖北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地区标准备案暂行办法》(鄂财预发〔2020〕7号)要求,结合本地区财政管理体制,建立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机制。对本地区现行的涉及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的8项基本公共服务地区标准严格落实备案制度,对新出台和提高“三保”保障标准的政策进行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并报上级财政部门备案。未经评估或经评估不具备出台条件的不得实施,确保财政平稳和可持续。

三是提高监测效能。严格按照要求足额安排“三保”支出预算,市财政部门和县市区协同配合,安排专人负责财政运行监测工作。通过财政运行监测系统按动态监测库款保障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和地方“三保”支出预算执行情况,充分运用监测数据,加强对地区经济形势、“三保”保障分析研判,提升财政政策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市县财政部门全面落实“三保”保障责任,有效防范“三保”风险,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地区经济平稳社会平安。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