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 登录 |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业务 > 民生关注

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优化营商环境系列报道——发挥政府投资基金作用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政府投资基金问题答记者问

来源: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24 发布者:


政府投资基金对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政府投资管理基金在设立、投向、管理等方面,都有哪些要求?对此,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我市目前是否设有政府投资基金,此项基金一种什么性质的基金,资金投向有何要求?

答:我市设立有十堰市武当产业基金(以下简称武当产业基金),是指由十堰市人民政府出资设立的并按市场化方式运作的综合性基金,是支持十堰经济发展的总基金池,包括产业引导基金和市场化投资基金两种,主要投资十堰产业规划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推动重点产业项目引进和实体经济发展。两类基金体系向下延伸设立相应的产业子基金和股权投资子基金,区别投资领域,互相补位。

问:武当产业基金目前规模、具体支持哪些领域发展?

答:经市政府批准,我市武当产业基金发起规模设立为30亿元,首期筹集20亿元,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社会资本,使基金总规模达到100亿元。其中,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用于直接投资于十堰市重点领域内主导产业及招商引资类项目;联合股权投资机构和金融机构等各类社会资本发起设立的市场化基金,重点投资于十堰市重点产业内的具有高成长性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武当产业基金的主要来源包括四个方面,一是十堰市重大产业发展基金、市级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北京——湖北省十堰市对口协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二是市级财政通过预算安排以及整合的各类面向市场的财政性竞争类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三是争取国家、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和省长江经济带产业基金支持;四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投资参股。

问:我市政府投资基金在管理上目前有什么规定?

答: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放大效应,统筹财政资金推动我市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政府出资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和《湖北省省级股权投资引导基金管理试行办法》及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我市制定了《十堰市武当产业基金管理暂行办法》。

问:武当产业基金运作原则是什么?

答:武当产业基金运作有四大原则。一是深化改革,优化投入。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创新资金投入方式,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我市产业投资领域;二是突出重点,注重绩效。强化产业引导基金的政府主导地位,围绕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产业重点项目开展投资,注重基金投资绩效,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是政府引导,科学决策。发挥市场化投资基金的运作优势,有效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参与基金设立,政府不直接干预市场化基金运作;四是公开透明,防范风险。公开标准、择优支持,开展项目遴选和决策,确保基金运作“公平、规范、安全、高效”。

问: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基金效益,我市在武当产业基金管理、使用等方面都有怎样的“顶层设计”?

 答:我市组建了十堰市武当产业基金决策委员会(以下简称决策委员会),决策委员会由市政府领导任主任,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工作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决策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市财政局,主要负责决策委员会日常事务。决策委员会主要职责包括:审定武当产业基金使用的原则和方式,审议批准基金实施方案;研究制定支持武当产业基金发展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审定产业引导基金的投资规划、项目决策、收益分配清算及政府出资让利方案等;审定市场化投资基金的设立方案,对投资项目进行政策性审核;审议批准产业基金其他需要批准的事项;市政府确定的其他职责。

问:十堰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主要职能是什么?

答:十堰市政府投资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管理中心”)作为基金名义出资人,负责武当产业基金的筹集和履行出资、运行管理及服务职责。其具体职能主要包括:受决策委员会委托以出资额为限对子基金和参股公司行使权利义务;负责按规定招募、遴选基金管理机构,根据十堰建设与发展需要设立子基金;经市政府授权,负责审定政府投资基金计划,并提出基金投资、基金退出等重大事项的建议;负责对政府投资基金参股基金的投资进行政策性目标审核;负责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工作;负责政府投资基金风险评估和绩效评价,为政府投资基金投入提供参考依据;承担决策委员会及办公室交办的其他工作。

[ 打印 | 收藏 | 关闭 ]

主办单位:十堰市财政局 地址:十堰市北京中路82-A号 技术支持:十堰政府网

电话:0719-8418624 邮箱:syczxx@163.com 鄂ICP备06007886号-5 网站地图

鄂公网安备 42030202000140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203000041